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

插畫家與T恤設計網站分析

圖片來源


網路上有越來越多提供素人設計師或插畫家發揮的平台了,讓這些有才華的人可以讓更多人認識自己、看到自己的創作,也可以讓自己的插畫實際變成商品,這對不太會行銷自己的素人設計師或插畫家來說,真是一大福音,而這些平台運作的方式不太一樣,徵求插畫的方式,有的用徵稿,有的用比賽;而關於設計的費用,處理方式也不太一樣,有的是隨著衣服銷量分潤,有的是一次買斷。

在網路上收集了主要的六大平台,101 原創、SUFO、fandora shop、敗衣網、la zorza 和 Pinkoi。在未加入成為任何網站之 T-shirt 設計師下,儘量客觀地對於網站說明與設計師的權益做了一些整理與比較。





101原創T恤

  
2011 年創立
http://www.101.com.tw/



模式:

採取比賽的方式徵求原創插畫,頻率約兩個月一次比賽,例如「第七屆品牌T恤設計大賽」,分為初賽、預選與決賽,初選由 101 原創 T 恤內部評審委員從入圍初選名單中挑選 50 件作品進入決賽,再從中選出前三名。評選標準為創意 (35%)、設計 (25%)及市場 (40%)。一旦作品被選中,官方有權要求您對該設計做出修改及提供該作品原稿,官方也有權直接修改該作品原稿,以便於更適合技術製作和市場銷售。主要獲利方式為T恤販售。


圖片截取自比賽官網(第七屆)



優點:

以官方角度來看,有點類似比稿的感覺,投稿的稿件幾乎都是設計者心目中最好的創作,評審可以從中選擇最好、最適合的插畫圖案來製做衣服,也可與創作者簽約,進行後續設計。因作品篩選條件主要為市場性,因此銷售數量上都有一定的成績。

對設計者而言,所有參賽作品都有機會被製成衣服,如果你的作品被選上了,表示你具有獨特的個人風格,創意在絕大多數人之上,你的設計較符合市場需求,未來發展潛力較高。

截至目前(2013/08)設計師群為 240 人。



缺點:

設計師的插畫產品只有衣物,且並非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原創設計群,設計很主觀,評審為官方內部設計師,並非你的插圖不好看,只是你碰上的對手太強,創意就多你那麼一點。每種風格或主題的圖案都會有人欣賞,網站經營模式以主流族群為考量,因此如果設計師的作品屬於非主流,就不太容易入選。設計 T 販售方式無限量,所以有可能會與路人撞 T。

根據台灣光華雜誌報導(2013):「目前 101 原創 T 恤已舉辦過5屆設計大賽,累計投稿作品則超過萬件,但經過專業人士的審查後,實際商品化的比例只占 10%,入選者則可獲得3,000~5,000 元的「版權買斷費」。」設計師無法分潤。





SUFO


2008 年創立
http://www.sofu.com.tw/



模式:

一開始是徵稿的方式,請設計師投稿,一樣徵求的是原創插畫,根據看雜誌的報導:「SOFU的圖 T 銷售後會和設計師分版稅,設計師的圖案只要被採用,就可以保證獲得 200 件的版稅(一件版稅 10 塊),若賣超過 200 件,超過多少件設計師就可以拿多少錢(每賣一件同樣版稅 10 塊)」。後來也採取比賽方式,「2013第一屆SOFU超級【踢恤】設計大賽」,分為初審、票選與決賽,初審通過件數不限,由官方內部評審依設計理念與好感度選擇,通過後放在網路上票選,再從中選擇100件作品進入決選,決選由委託評審評分,此屆委託評審為李明道、陳進東、徐秋宜、楊佳璋與傅銘傳,評分標準為創意力(40%)、美感力(35%)與市場力(25%)。主要獲利方式為T恤販售。


圖片來自比賽官網



優點:

徵稿的方式增加了設計師的機會,各種插畫入選的機率增加,入選後以簽約方式合作,採取作品設計版權部分買斷策略,銷售超過特定件數後可分潤,所以圖案越受歡迎,賺的錢越多。

比賽從初審入選後皆有獎品或獎金,鼓勵性質較大,尤其決選評審是社會上具有一定份量的專業人士,如果素人設計師脫穎而出得到名次的話,對他們來說受到的鼓勵是很大的。而比賽評選標準將市場性降低,說明了非主流的插畫也可以受到青睞,只要設計能力夠強,將上獨一無二的創意就很有機會入選。

截至目前(2013/08)設計師群為 110 人。



缺點:

設計師的插畫產品只有衣物。決選評審來自不同設計領域,具有很高的專業度,因此要得到青睞也不容易,經驗與創意都需要有一定的分量。設計 T 販售方式無限量,所以有可能會與路人撞 T。




Fandora



2011年創立
http://shop.fandora.tw/



模式:

結合社群與電子商務的藝術網站,創造設計師或藝術家的社群,彼此可以交流討論,設計師/藝術家的粉絲也可以提供回饋,能在插畫家的作品下留言、並追蹤插畫家的動向等,有點像是小小的粉絲專業社區,透過這樣讓設計師/藝術家彼此討論增加經驗值,也可以一起提高曝光率,藉由粉絲的回饋也可以了解大眾的口味。而網站會向社群徵稿,或協助設計師/藝術家將插畫製成商品,或協助創作者行銷。

主要獲利方式為商品(不只 Tshirt )的販售,採分潤的方式,每件商品售出後,創作者可以得到 50~100 元不等,依商品種類而定,目前主要販售的商品有Tshirt、iPhone手機殼和平板電腦保護殼,未來會開發更多種商品,如長袖 T-Shirt、帽 T、筆記本等。

截至目前(2013/08)設計師群為 325 人。



優點:

創辦人希望扮演的角色是創作者的經紀人,Entrepreneur+ 訪問創辦人後表示:「Fandora 計畫成為全職插畫家的經紀人,幫插畫家處理接案,與出版商商談,合約擬訂;另一方面,搭配之前電子商務的經驗,經營團隊決定另外開設平台,專門經營插畫作品的製造、行銷與販售,讓插畫家除了自己的粉絲外,也能夠將作品販賣給一般大眾,並讓畫家能夠專心於插畫的創作上。」

創作者的粉絲可以與創作者互動,這是其他網站平台沒有的機制,具有獨樹一格的樣貌,能互相吸引創作者群聚、互相分享與討論,也可分享粉絲,而粉絲來就有可能變成消費者,創造雙贏的局面。

根據科技橘報的訪談表示:「在 Shop 的平台上,他們讓插畫家自由上傳作品;有名氣、沒名氣都好,作品受不受歡迎全由消費者決定。插畫家可以選擇要製成手機殼或者 T-shirt 販售,由 Fandora 審核作品內容;除卻腥羶暴力,Fandora 幾乎不會退件」,網站採分潤誘惑大,如果創作者的圖案受歡迎,製成商品販售後,獲利有可能可以超越版權買斷的方式,商品多樣化也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。



缺點:

網站最近轉型成功,但尚未穩定發展,目前獲利都投入研發或宣傳上。另外插畫變成商品的門檻不高,所以有可能非主流插畫風格也會變成商品,但屬小眾市場,消費者不多,可能有庫存的問題。未來新加入的設計師會越來越多,網站與產品的行銷、管理可能會是一大考驗。

設計T販售方式無限量,所以有可能會與路人撞T。



敗衣網


2012年創立
http://www.buy365.com.tw/



模式:

與一般眾所周知的販售方式不同,敗衣網的模式為:設計→上架→販售→生產,每天推出限時設計款,等消費者下單之後統整,在依照數量印製 Tshirt,售價不一定,依網站公告為主,設計師部分會向素人及設計名人徵稿,每天再從中選擇一件上架限時販售,時間一到即刻下架,統計數量後送印,此插圖就此絕版。設計師的設計費用,採取作品設計版權部分買斷策略,銷售超過特定件數後可分紅。網站上有倒數計時器,也會公布販售數字。主要獲利方式為T恤販售。



優點:

有名人的設計T讓很多粉絲趨之若鶩,包含幾米、克里斯多、馬克、彎彎、Puff Nation、米奇鰻、南君、海豚男、Hank LEE、血多…等,讓素人設計師在這裡的曝光率提高好幾倍,且Tshirt 限時賣完後就會絕版,因此很難遇到與你撞T的人,又可以穿到名人設計的衣服。對創辦者來說,這些名人的粉絲就會是潛在消費者。

對設計師來說,很像是跟名人做鄰居一樣,在同一個平台繪圖、販售,可能會有種虛榮感(像我就會),而且你的插圖做成 T 恤後,過一陣子就會絕版,非常稀有。

截至目前(2013/08)設計師群為185人。



缺點:

因為是限量的,這是優點也是缺點,賣完之後就絕版了,所以設計師就只能賺這麼一回,受歡迎的設計沒辦法一直販售一直分潤。且整個網站每天來看就只販售一件 Tshirt,也不一定是消費者喜歡的設計師,客源來源不穩,不一定會每天上來看,雖然網站上有類似訂閱的功能,但因為太容易錯過了,所以銷售成績可能都沒辦法達到高峰,可能都在半山腰就夭折絕版了。

另外就是銷售數字透明化的機制,根據數位時代的報導:「第一天上架的 T 恤,是 Youtube 上點閱率超過 2700 萬「賣火柴的小女孩」動漫創作家「蘭堂血多」的作品,最後售出277件,不過第二天的 T 恤銷量卻僅有 59 件。」這麼透明的銷售數字有可能會傷害到設計師的心靈。網站上也都有公布銷售數量,目前已絕版的圖案中,賣出數量最多的是 3149 件,最少的卻不到 10 件。




la zorza



成立時間不明
http://lazorza.com/



模式:

藉由不同主題的比賽,像各界設計師徵稿,然後藉由 la zorza 社群中的觀眾一起評量,給意見或者鼓勵,然後 la zorza 會從中選出優勝者進行商品化。網站根據不同主題所商品化的內容也不同,大部分是 Tshirt,但也有卡片等其他商品的呈現。

根據網站的說法是:la zorza 是個由社群群聚力量所形成的平台,所以我們會先由群眾評分結果選出符合標準的作品入圍,而後再從入圍的作品中挑選出適合印製並販售的優勝者!

作品入選商品化的設計師可以得到一筆 10000 元設計獎金、一份你的設計商品,以及設計達人獎章,成為設計群的一員。商品每次再版,可再獲得新台幣 3,000 元。


圖片截取自比賽官網



優點:

也有點類似比稿的感覺,但直接讓消費者選擇喜歡的圖案,並在評選過程中可以給設計師鼓勵或意見,幫助成長,當作品獲得大家的喜愛,確定有一定市場之後,官方再從中選擇適合商品化的概念進行商品製作與販售。所以入圍表示設計師的作品受到廣大喜愛,讓設計師有信心。



缺點:

觀眾給的意見有可能是負面的,但這也是一種成長。另外網站的運作模式很注重社群,但有時候設計師在成長過程中是孤獨的,所以朋友不多,在這方面就會有點吃虧,除非作品真的很好才能脫穎而出。但普通消費者看不到所有設計師,數量不明,沒有像其他網站一樣有專業介紹。

網站好像沒有論壇或評論網站介紹,官網上商品目前不多,網站管理維護不佳(根據臉書粉絲頁發文頻率與官網討論區亂象),推測使用者可能不多,曝光率不高。




Pinkoi

2011 年成立
http://www.pinkoi.com/


模式:

透過招募自創品牌的設計師進駐,開設虛擬店面販售設計商品,提供不同領域的設計師一個平台,類似網路上的創意市集,但設計師多達 5,000 名,多達 800 個品牌,販售各式各樣、琳瑯滿目的作品,不只是 Tshirt,還有鞋子、包包、配件、家具或文具等,甚至還有客製化商品,且客源來自不同國家,如美國、加拿大、日本與澳洲等。

獲利方式為抽成,設計師販售一件設計商品時需付一成給 Pinkoi,剩下的九成為設計師獲利。



優點:

如果專長不在插畫的設計師可以選擇 Pinkoi,此平台就是專門給做小物或文創的設計師一個發揮的天空,Pinkoi 了解設計師的辛苦與偉大,也明白設計師被抽成抽到快乾癟活不下去的窘境,所以如果插畫家想將插畫製做成不同類型的商品,就可以來到 Pinkoi 開間自己的設計館,營收也比較多喔。



缺點:

網站只提供開設計館的平台,不負責商品販售與行銷,但會提供行銷工具,所以從無到有,一切都要設計師自己來,對設計師的門檻較高,因為要產品要自己生產處理,算是很自食其力的方式。網站裡商品很多,每個設計師的商品都需要很有特色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。








結論:

我只是新手設計師,所以有些分析沒有很深入,也不太清楚設計師經歷多年的滄桑後,會遇到哪些問題,只能在多年以後慢慢的更新、調整這篇網誌的內容,如果鄉民們有什麼建議或經驗談的話,也可以留言給我,我會調整內容。


我的建議是,如果是新手設計師,不妨先加入 Fandora ,與其他設計師一起討論、成長,累積作品與自信心,然後開始投稿其他網站的徵稿與比賽,增加經驗與知名度,慢慢的蛻變成一個出色的設計師。然後找出最佳的營收方式,確保自己在這條路上不會餓死。最後慢慢將領域跨界,不只平面商品,還可以做做文創等,有辦法自造商品後,加入 Pinkoi 開間設計館吧!

然後我想說一下,敗衣網跟 Fandora 的衣服沒有麻豆很可惜,另外我比較喜歡 SUFO 的麻豆。


希望各位插畫家與設計師都能堅持到底,闖出自己的一片天!!



參考資料:
台灣光華雜誌(2013年2月第048頁)
看雜誌
Entrepreneur+
科技橘報-Fandora
科技橘報-Pinkoi

資料有誤或侵犯圖片版權請告知,會立即修改或撤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