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

2015 照片視覺設計趨勢



圖庫網站 istock 日前發佈了 2015 年照片與設計的趨勢,借由這些趨勢,或許你也可以拍出類似的感覺,或者,從這些照片構思你的創意,怎麼運用它們、怎麼結合它們、怎麼融入它們,讓你設計出來的作品跟上潮流,也吸引眾人的眼光。

讓我們來看看今年照片的趨勢吧。




1. 女人的日常魅力 (DYNAMIC WOMEN)

這系列的照片主要是捕捉日常生活中,女性一瞬間散發的魅力,跑步的瞬間、笑容的展露、自信的流瀉等,關於女人種種魅力的來源,無論年紀、職業或行為,其實認真生活的女性就是有一種獨特的魅力啊!

今年 (2015) 所記錄的是女性的日常魅力,而非以前特意裝飾的理想狀態,或者是陳腔濫調的狀態,而就算是拍攝到某些怪僻也是很可愛很有魅力的啊!








2.寬幅照片風格(LETTERBOX LOOK)

所謂「信箱」呢,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,就是將影像以寬螢幕的方式呈現,長寬比為 16:9,所以照片會變得很寬,有點像是我們在拍攝全景模式一樣,看起來也很有質感。會使用這種比例的影像通常是電影或者是高畫質影片,但是要在標準尺寸的螢幕播放時就會加上黑邊。

這類型的圖片對電影製作人來說很熟悉,由於現在的電腦或筆電很多都是寬螢幕,所以也有越來越多的攝影師會拍攝寬幅照片,讓它們有更多呈現的可能,但是呢,這樣的寬幅照片內容與構圖相對的也不同以往,能夠在這窄窄的照片中將畫面呈現的完美,表示攝影師或設計師有非常好的想像力,當然,也表示在這方面你是非常專業的。








3.單色調(MONOCHROMATIC COLOR)

顧名思義,就是只有一種色調啦!

跟著科技與技術的進步,我們可以在照片上呈現的顏色越來越多,也能變化其對比、明度、彩度等,讓畫面更有質感。但是,無論在哪一個時代都是會有人懷舊的,攝影也不例外,以前的照片都是黑白的,明亮的白色與強壯的黑色照成畫面強烈對比,可以給人有不同的感受。

這類型的照片並非回到真正只有黑白或灰階的照片模式,而是主色調為單色系,黑黑的、白白的,但是不會把其他顏色也轉換成灰階,是一種很有感覺的拍攝手法。








4. 各式各樣的人們(ALL KINDS OF PEOPLE)

人類的多樣與文化一向是最豐富也最深奧的,各式各樣的人造就了這個世界的多彩,男女老少,每個人都豐富了這個世界。

就是因為人類的多元,才讓攝影師那麼想要將畫面保留下來,長者的皺紋、幼兒的笑容或者是女性們性感的曲線,這些都是人類的資產,也是不敗的攝影主題啊!








5. 特殊視角(POINT OF VIEW)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視角,也習慣自己的視角,我們在看電影的時候,有時候是側拍,從較寬闊的角度拍攝畫面,但是有時候也會呈現畫面中主角的視角,他眼中的畫面是如何的?我們根據這種視角跟著畫面體驗接下來發生的事情,仿佛就如自己親身經歷一樣。

這類型的拍攝手法就是運用不同的視角來看這世界,用畫面告訴你,我看到的景色是多麼的美,跟你分享,希望你也能跟我一起體會。








6. 感官的沈浸(SENSORY IMMERSION)

畫面的呈現真的就是只能表示攝影師看到了什麼嗎?能不能攝影師「聞」到了什麼?「摸」到了什麼?也都拍攝給你看。當然可以!

如何運用畫面告訴你其他感官的感覺,這考驗了攝影師的功力,透過畫面,你也能體會到其他感官的感覺,是一種視覺與其他感覺的複合感受。








7.一眼瞬間(SUPER STILL LIFE)

在畫面中仿佛世界上的一切都靜止了。擺在桌上的鮮花或潑濺的水花,在攝影師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,都是靜止的。2015年也是這類靜止藝術發展的一年,透過特殊的角度,捕捉原本靜止的事物,或者捕捉無法停止的事物,讓這一切都像時間靜止一般,從照片中發現永恆。








8. 訊息的傳遞(BUSY WITH BOXES)

設計師常用照片來當作重要的設計元素,在照片上要傳達出一個訊息,可能就要在照片「留白」,將要傳達的訊息可以醒目的呈現,這種留白的藝術,可能是照片中某一處有一片色塊,或者是複雜的照片上設計一個高透明度的色塊框來襯托文字。

這類照片的趨勢並不是單純的只是照片,而是要傳達訊息,透過設計師的後製,可以讓整體有層次。








最後,我們就來欣賞一下由 iStock 製作的影片吧。


2015 Visual Design Trends from iStock on Vimeo.



資料、圖片來源:istockphot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