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

4/16 利昇工業社訪談



  這次訪談主要是藉由老闆 陳鴻慶先生40年製鞋經驗,來檢視我研究中有關於鞋子與鞋墊的設計準則,是否有需要修改或調整之處。





  當時去的時候,已經有位男士在跟老闆談事情,老闆為了不讓我等太久,所以讓他兒子先幫我解決一些問題,如果無法解決再問他,巧合的是,老闆的兒子與我同名同姓,連出生年份也是一樣的!所以我開始訪談這位同名同姓同年齡的兒子,也順利了解決大部分的問題,最後,他也帶我參觀工廠,拿了鞋楦與一些製鞋材料讓我認識。


  老闆與兒子待人都很和善,談話中也都很有禮貌,有問必答,其中老闆也透露很多自身的經驗,不斷強調糖尿病鞋就是「軟」、「舒適」、「透氣」這三大準則,再從材料或結構去答到這三項目標,致力於讓病患穿最適合、最舒適的鞋子。


  在這次的訪談中,除了確認初步的設計準則正確性之外,也將準則導向比較符合現今製鞋的現況,如有些材料在台灣已不常見,這項材料可能就不適合當成設計的準則。還有大部分鞋子都以EVA或PU發泡材為底,較柔軟與吸震;但如果要防滑就要以橡膠為底,但它較硬,這時候可能就會有些疑問,有沒有辦法既吸震又防滑呢?有的,就是將橡膠底做的薄些,而消失的厚度就以EVA來補強。


僅以Pony的鞋子為例,無推銷之意。



  而目前鞋墊的材料主要為發泡材、乳膠與EVA,可以針對不同需求製成不同造型的鞋墊,包括足弓支撐鞋墊、橫弓墊與內翻楔狀墊等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ppt.cc/_nAd


  老闆透露主要的糖尿病鞋製作方式是先將鞋楦加寬,只要夠寬,都可以用鞋墊來調整鞋內空間,如果腳比較小,則鞋墊就做的大些。另外也可以測量足部尺寸,量身製作特製腳正鞋,也是一種方式。


補充:
EVA材質為乙烯和醋酸乙烯酯共聚物 (ethylene-vinyl acetate copolymer)的英文縮寫,具有質輕、良好的柔軟性和彈性,同時表面光澤性與化學穩定性也非常好,抗老化、耐臭氧、無毒性用途非常廣泛。是運動鞋、休閒鞋使用最大量的材料,常用於鞋子中底、大底或鞋墊材料,其彈性、耐磨性、永久壓縮變形率等物性可藉由配方設計、添加改質劑或其它高分子材料而提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